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yxjqjf的博客

笑迎四海宾,诚交八方友,情随博客起,缘来网络中 。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喜欢交朋结友,喜欢看书写文章,我真诚地希望朋友们多来我的博客里来发表高见,提出批评指正,我虚心接受,万分感谢!

《原创》难忘的教师节  

2008-09-19 19:42:40|  分类: 我的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铛、、、、、、”清脆悦耳的铃声敲响了,晚自习第一节课很快就要上课了。今天晚上我有两节课,由于白天太累,身体有些疲惫,心情有些沉重。但不管怎样累也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呀,于是急促的铃声催促着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向教室走去。

        上午,由于埋藏在地下的抽水管道已经老化,换成了大功率的潜水泵后造成了多处地方破裂,需要更换安装新的管道。学校一时请不到社会劳力,领导见我没课,就要我协助安装水管的师傅将水管换好,以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开餐工作。说实话,我这个人确实有点小聪明,任何事情都知道一点,而且责任心很强,对事情想的比较周到,指导的有方,而且做得也很好。这件事牵涉到1000多师生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大事,我也无法拒绝,就乐意地接受了。通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指导并协助安装师傅把埋藏在地下的硬胶管全部换上了新的,没有影响中午的正常开餐时间。接着,下午又上了二节课,这一天我的确累得有些精疲力竭了。

       当我疲惫地走进教室,走上讲台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得及叫“上课,”全班学生都站起来了,嘴里喊着:“老师你好,祝你节日快乐 !”接着就是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祝福和掌声搞的不知所措,嘴里连声说着“谢谢!”身子也不由自主地连连鞠躬。当我侧转身子去擦黑板准备上课时,才看到黑板上写着:“老师你好,祝你节日快乐!” 这时我才明白了今天是教师节。顿时,我的心情十分感动,接着, 也作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谢谢你们的真诚厚意,谢谢你们的衷心祝福!你们长大了,也真的懂事了,今天我很高兴,也很幸福,而且十分感动,能教出你们这样的好学生,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自豪。我会竭尽全力将本期的学习内容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和牢固地掌握的,并希望你们能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学习是师生互动的事,主要是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才能将知识学好,才能深刻地理会和牢固地掌握,才会灵活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将来才能成为祖国的有用良才,你们有出息有作为了,才是对老师最大的祝福和最美好的回报。”我说完后,孩子们再是一次鼓起了真挚而又热烈的掌声。为了不影响自习,我用手势让同学们静下来,再去擦黑板。看见黑板上面五颜六色的字画, 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些字画是孩子们精心设计出来的。中间是“老师你好,祝你节日快乐 ”十个鲜艳的大字,四周是用花草树木围成,画出了五颜六色的鲜花,有桃花、李花、梨花、月季花,杜鹃花,还有向日葵,设置的精致美观,绘制的色彩鲜艳,我实在不想忍心擦掉。此时此刻,我的疲惫一扫而光。这天晚上,我讲解的头头是道,分析得深刻透彻,同学们也听的津津有味,发言的,上台练习的比平时多了一倍,二节课就这样在师生愉快的互动中欢快地度过了。

        回到宿舍后,我的心还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之中,情绪也十分高涨,心情也非常兴奋,睡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回想起这24个教师节以来,越来越觉得今天这个教师节有意义、有价值,总算第一次得到孩子们最真诚的祝福。我虽然教过中学,也教过小学,当过十几年的校长,也做个十几年学区机关的专业管理人员 ,与上上下下的领导也有过来往,开始的几个教师节,各级领导都比较重视。每当教师节来临之时,他们就来到学校进行慰问,召集教师开个坐谈会,交流一下思想感情。学校也早就作好准备,为感谢领导的关心,留住领导共进午餐,庆祝节日的快乐,就这样在烟酒之中度过了好几个教师节。后来,党政领导有时利用这个节日开过表彰大会进行庆祝,不是先进教师的就放假一天,这样又度过了几个节日。

          自从进了学区机关后,每当教师节来临之前,就要到镇里去争取,要求镇里在教师节中发一些礼品或礼金,每次都要经过讨价还价,才能得到解决。有时发一些床单,有时发20-30元慰问金,但这些都由学区先贷款办好,待镇财政有所好转时,再将款拨给学区,这样也度过了几个节日。2003年机构改革,教育局规定49岁以上的学区领导全部退到二线,我是其中的一个,但我不愿意坐着不动享受着老师同等的待遇,所以我要求重新走上讲台,发挥自己的余热,在我再度走上讲台的这几个教师节中,再也没有看到领导的慰问和放假的事了,老师们也觉得平淡了。县属中学有时会有些县领导走马观花象征性地去看望一下学校领导和一些有名望的老教师,其余学校就只有各人自扫门前雪了,你自己想怎么庆祝就怎么庆祝,反正不要放假。所以,如果没有孩子们真情的祝贺,我几乎忘却。

         24个教师节的风雨历程,24个节日的深深回顾。虽然经历了领导的慰问和召开大会的庆祝,也经历了放假休息和上课的过程,有时也领到了一些礼品和礼金,我都觉得那是一种形式,一种做作。只有今天得到学生自发地利用晚餐前后的一点休息时间 ,在黑板上对我的祝福才是最真情的,这个热烈而又动人的场景使我感动,让我难忘,会在我的心灵之中留下美好的、永久的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