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qyxjqjf的博客

笑迎四海宾,诚交八方友,情随博客起,缘来网络中 。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喜欢交朋结友,喜欢看书写文章,我真诚地希望朋友们多来我的博客里来发表高见,提出批评指正,我虚心接受,万分感谢!

《原创》终生难忘的日子  

2018-03-23 08:42: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元月15日(农历2015年12月初六),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上午10时,我们正在时代倾城14栋负一楼玩麻将。当大家有说有笑地玩得挺开心的时候,一阵悦耳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我赶紧放下手中的麻将,拿起手机,聆听对方的声音。原来电话是女儿打来的,只听到那边说:“爸爸,你赶快坐高铁回来吧!爷爷已经不会说话,很可能不行了!我已经与弟弟联系好了,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看买下午1点30的车票,还是买2点的车票?”我很快地回答,说1点30分可能做不到,家里还有事情要安排,坐的士到南站需要近一个小时,还是买下午2:00以后的吧!我一边说一边往家里跑。一到家就告诉老婆说父亲不行了,赶快为我准备好东西,我要马上坐车赶回去。这时女儿的电话又响了,要我最好同妈妈一起回来,将外孙女寄居放谭叶家(一起去长沙读书的老乡)。我听了之后,要老婆赶快收拾行李和菜肴,我要马上去学校告诉外孙女。说时迟,那是快,我赶紧向学校跑去。一来到学校,第三节课还没下课,我顾不得那么多,跑到教室门口,急切地对老师说:“对不起,我有急事,请叫我外孙女邓一娴快出来一下。”外孙女出来后,我告诉她,老外公快不行了,我与外婆要赶快回去,要她放学后到谭叶家去吃住,放寒假时与他们一起回家。并告诉她身份证也放在她家,票早就买好了,是元月20号的,到时候直接去取就是了。说完我就急忙下楼,快速往家里跑。到家时老婆已将东西收拾妥当,于是,我们马上就出发了。
      学校定于元月16、17日两天进行期末考试,18号阅卷,19号领取通知书,20号离校。按照这个规定,我们早就将回家的车票买好了。于是,我们将当天购的菜肴和剩下的物资及外孙女的身份证,全部送到同一小区的谭叶家,简单地说明了情况,很快就离开了。我们快速来到公交车站旁拦邀的士,越是着急越没有车来,最后拦住了一辆里面坐了一个人的的士。我说明用意后,问他能不能在下午1点30分前赶到高铁南站,司机回答说能够赶到。我们很快就上了车,这时时针已经指向了中午12点。那个客人与我去南站正好顺路,不须转弯抹角。送她下车后,我们很快向南站奔驰,在1点25分时到达了南站,并且赶快插队去取票。我将情况说明后,大家都同意插队,最后在一位大学毕业生的帮助下,很快取回了车票。
       我是第一次来到高铁南站,方向位置都不清楚,拿着车票到处问人家,在哪个窗口检票,其实车票上已经写的清清楚楚,我都没认真看,只顾见人就问。儿子女儿的电话也打个不停,这时我们两个手机都没电了。当我们跑到检票口时,时间早就超过了2点,那趟去广西桂林的车早就走了。这时我要老婆将两个手机拿到卫生间去充电,我拿票去改签,想改到下一趟列车走。当我排队轮到改签时,服务员说我的票已经在取时就改签了,两个票都已经作废。这是两张上等仓呀,每张280多元,就这样化成了乌有。我儿子来电话说,别着急他再给我们买两张商务票,要我赶快排队去取。当我取到票时,告诉老婆检票的窗口,老婆催我赶快去排队,她提起行李从后面赶来。我没加思考就跑去找窗口排队了。当我跑到检票口时,等了好久都没见老婆到来,想打手机,两个手机充电时都放在她身上,这时又开始检票了。我急中生计,借别人的手机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她找不到窗口,我没有办法,只好又去找她。这时我才意识到,因为她不识字,找窗口肯定有困难。所以,我一边在大厅里找,一边放开喉咙喊,最后还是找到了她。当我们来到检票口时,检票已经结束了,这趟车又成了泡影。我不想再去改签了,于是就找到保安,说明了情况,并将我们两张车票都给他看了。我们四张票一共花了1100多元钱,按常理220元钱就可以到家的,多化了900多元钱还没有坐到车。保安见状用同情的目光对我说:“你不要去改签了,3:20有一趟去柳州的车,我直接送你上车,如有空位你就坐,没有坐位,你们就站着行吗?”我回答说行,反正只要一个小时,能及时赶回家给老父亲送到终就万事大吉了。
      我俩在列车到来之前就被好心的服务员送下去了,车到后,我们很快上了车。看到车厢里有很多的座位,就顺便检两个座位坐下,这时已是下午3点20分了。我坐在车上心里一直在祈祷,希望父亲一定要等到我回去之后才离去,那样才算尽到了我一个做儿子的义务——养老送终。不然我会遗憾一辈子,永远也不会原谅我自己。
       我是2014年8月来长沙陪读的,来前父亲一直生活在我家。女儿在长沙买房子的目的,就是想将外孙女送到大城市里来读中学。认为大城市的教育一定比乡镇强,特别是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一定会超过乡镇,而且我又退休了,完全有能力培育好她的女儿。因此,我只好将老父亲送到哥哥家,由哥哥瞻养和关照。当时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心里是不大乐意的,但他老人家又不好说出口。其目的就是怕这一天的到来,我不能及时赶回家为他送终。所以经常说:“读个书都要到长沙去读,祁阳就没有好学校吗?”后来听说,我从长沙回家只有半天时间就够了,他才勉强放心。
        列车在飞跑前进,我在车上想了很多很多。平时我办事都是特别的冷静和稳重,很少出现差错,今天怎么就那样慌张,那么激动,一点都不冷静,一二三再二三将事情办喳。车票的最上方明显写清了窗口,我怎么就不去认真看下,明知老婆不大识字,为什么要与她分开,一个人跑去排队检票。 这些是不是上天在惩罚我,说我违背天理,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完成自己的义务。自古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何况他还是一位96岁的老父亲了,更不应该离开他的身边,远走他乡,这样就是没有尽到最后的孝心。虽然每年都拿了些钱给哥,要哥哥好好关照他老人家。但在父亲看来,他还是不太高兴。因为我算是个孝子,前面一直都做得很好,对父母特别孝顺,从来不与兄弟姐妹计较。因为全家只有我和妹妹读了书,家景比他们都要宽余些。所以只要父母高兴,我都尽量做好,满足他二老的要求。因此,父母对我也是特别的慈爱,关怀备至。我越想越觉得最后没有陪伴在他老人家身边,是我的过错,是极大的不应该,也是最大的不孝,心里感到真的在些后悔,就这样想着想着,很快就到了祁阳。这时我女婿的车早就在那里等我们了。我们赶快上车,下午5点30分左右回到了家中。下车后,我直奔父亲的床前,亲切地叫了他多声。他终于睁开了眼睛,反反复复看着我,虽然不能说话,但脸上还是露出了一丝笑容,好象在说:”你终于赶回来了,我可以放心地走了。“
      当天晚上,我们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守在他的床前,一夜未眠。他老人家整个一晚都是那样迷迷糊糊地睡觉,有时睁天眼睛注视一下大家,有时静静地趟着,不发出一点声音。看到这种状况,我左思右想,是不是他老人家还有什么心愿未了,是不是老家还有一位叔叔没有前来见他最后一面,因为他两位堂兄弟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于是第二天我就给叔叔打了电话,他听我这么一说很快就到来了。在父亲床前哥哥长哥哥短地叫个不停,父亲也争开双眼认真审视了叔叔一番,嘴角上绽放了一丝的笑意。吃过中饭,叔叔一直陪坐在父亲床边,到下午四点多钟才离去。
       叔父离开不久,2015年农历12月初七下午5时整,父亲就离我们而去了。从此辞别了盛世,永别了美好的人间,享寿98岁。父亲走后,我们全家大少呼天唤地,痛哭流涕。一边哭,一边给他老人家烧纸钱。我和哥哥用温水给他老人家擦洗了全身,最后再为他穿上寿衣,戴上寿帽,哥将他背起,我们搀扶着让他坐在太师椅上,让我们跪拜敬酒。他虽然失去了知觉,但坐得那么毕恭毕敬,根本不需要我们搀扶,象活生生的人一样,简直是人间奇迹。整个堂屋的人看到这神奇的一幕,都感到特别的惊讶,大家都说从来没有看到这种现象。我们孝子跪拜完毕后,再将他抬入官材内,让他安然无恙地好好趟着,静静入睡。
      根据我们农村的风俗,晚上要为父亲唱夜歌。那晚天气阴沉,好象要下雨似的。唱歌朝魂要到外面去扑卦,每次都要扑三卦。这时乌云越来越浓,大雨很快就要降临,歌郎念念有词,将卦丢下去后,只见卦卦灵念,没虚晃一卦,他老人家好象如愿以偿,没有半点怨言。当我们起身回到屋里后,大雨就下来了。前来看热闹的人们个个都说,父亲在生对儿孙关怀备至,殁后还暗中护佑儿孙,处处为儿孙着想,生怕儿孙吃苦遭罪,真是一个慈祥善良的好老人。
       农历12月上旬本来就是三九严寒的季节,都是些雪雨寒霜的天气。然而,在后来的几天里,每天都是阳光明媚,温暖如春。所有家属及亲朋好友都说他老人家,前世拜了菩提,做了好事,到头来才有这样的好报,才有这样美好的德行。死后都能感动天地,带来这么好的天气,让丧事办得顺利。前来悼念的宾朋,都感到舒适温馨。
       出殡那天更是热闹非凡,喜炮喧天,锣鼓轰鸣,丧事也办得特别隆重。宾客满堂,每餐都有近40余桌,孝子知道他老人家爱热闹,喜欢摆排场讲面子,所以对来宾的酬谢也较丰厚,超过本村的历史水平。酒席中,先由孝子将父亲一生的勤劳辛苦缅怀了一番,接着再由上台四位和朝席先生轮流将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进行了褒奖,让子孙后代牢记了他老人家的恩德,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将他老人家的精神发扬光大。送他老人家登山时,更是气势雄伟,送葬的队伍长达二里之遥,两条孝龙,几十个花圈,排成一行,声势浩大。加之烟花吐艳,鞭炮齐鸣,真是热闹无比。下葬时给他垒坟填土的,都是些以前受过他恩惠的人,他们个个对父亲敬重有加,因此将他老人家的祖坟垒得高大结实,庄严肃穆。让他舒适大气,含笑九泉,永远安息!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